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

文件分享平台_Scribd

文件分享平台_Scribd


  Scribd是一個文檔分享網站,可以發布並分享管理如word文檔、pdf、ppt等多種格式文檔的網站。你可以設定文件授權方式、收費價碼、可以下載或只能線上瀏覽、以及用嵌入式的方法放在你的網頁、blog裡。

支援格式: pdf, txt, ps, rtf, epub, key, odt, odp, ods, odg, odf, sxw, sxc, sxi, sxd, doc, ppt, pps, xls, zip, docx, pptx, ppsx, xlsx, tif, tiff

※根據測試,目前只有pdf才能完整支援中文。其他格式有機率排版崩壞、變成方塊字。



閱覽者 使用方法



  直接在首頁上方打下你要的關鍵字,就會找到你要的文件。
  瀏覽畫面就跟平常看pdf文件一樣,只是用瀏覽器看。若你有Scribd帳號的話,會幫你把上次的進度紀錄下來。


  網站裡有許多免費的文件,更包括許多還在書店販賣的書籍的完整電子版。像是這本Html & Xhtml: The Definitive Guide,博客來要價NT1750。



文件分享者 使用方法


  簡單來說就是註冊好一個帳號,上傳你的文件(建議是pdf),設定一些屬性就大功告成了。若你想要把文件嵌入你的網頁中,再額外經過一個手續就搞定了。


一、註冊帳號
二、上傳文件
三、設定文件屬性
四、遷入到網頁


範例一:
  原始網址:http://zh.scribd.com/doc/173275859/data-pdf
  文件屬性:可允許下載
  嵌入式語法:捲軸式




範例二:
  原始網址:http://zh.scribd.com/doc/173279012/PISA-%E5%8C%97%E5%B8%82%E7%89%B9%E6%8B%9B-pdf
  文件屬性:不允許下載
  嵌入式語法:翻頁式




一、註冊帳號:
  點選網頁右上角的 Sign up
除了開新帳號外,也可以直接用FB帳號登入。



二、上傳文件:

1.請先將你的文件 匯出(Open Office)、另存新檔(MS Office 2010以後)、或列印(cutepdf) 成pdf。

2.登入Scribd後,點選網頁右上方的Upload。

3.將 pdf檔,從資料夾直接拖入下方的藍色框。


4.接著把Title、Description打一打就好了。日後不滿意都可以再修,不用太緊張。
按下右下角「Save & Continue」、再按一次「You're done. View document on Scribd」。

5.此時來到的網頁,就是剛剛上傳好的文件。網址貼給別人就是分享你的文件了。


6.要檢視之前上傳過的文件,可以按右上角的「My Uploads」。


三、設定文件屬性:


文件架構:
  以下整理了Scribd文件常用的屬性。
  重點就是記住 文件屬性嵌入式語法 是在不同的地方調整,就很簡單了!

文件
 文件屬性
   Presentation
     標題
     描述
     分類
     標籤
   Set Reader Permissions
     文件中文字可否複製
     可否下載
     能否被搜尋得到
     文件授權(CC或...)
   Get Paid For Your Work
     收費相關...

 嵌入式語法(Embed)
   格式: HTML / Wordpress
   大小: Auto / 600*800 ...
   起始頁面
   卷軸式(一般文件) / 翻頁式(投影片)

1.透過右上角「My Uploads」可以來到這個頁面。
點選下列紅框的編輯紐就能設定文件屬性了。



2.請搭配 文件架構 ,調整你想要的屬性。

※Set Reader Permissions裡的,創用CC是什麼?


四、遷入到網頁

1.一樣透過右上角「My Uploads」可以來到這個頁面。
點選左方的文件名稱,進入到瀏覽模式。


2.瀏覽模式下右上角有個 Activity鈕,按下去。

3.按下 Embed


4.你便可以在這個頁面調整遷入到網頁後,顯示出來的效果。
調整完後,把紅圈裡的程式碼複製起來。


5.貼上到網頁程式碼裡,你想要顯示的位置上。實際效果就是上面的範例嘍(・∀・)

※不過貼上遷入式語法後,好像過陣子會有失效的機會。請特別留意。


參考資料
重灌狂人 http://briian.com/?p=7737
freegroup http://www.freegroup.org/2008/11/free-share-documents-online-scribd/
維基百科 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Scrib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